未成文

愿你能温柔对待整个世界

psycho-pass 第一季 观后感

整部剧最吸引我的是设定,绝对智慧的系统代替法律,用监视的形式维护社会的秩序,与当今人工智能的兴起并逐渐取代人类生产岗位的当今社会现实有非常多的相似点。剧中多次提到了各种人工智能对未来社会的影响,全息投影来装饰家居和服装,机械身体完全替代除大脑以外的身体,以系统的经验判断个人的犯罪可能性,无处不在的无人机来行监视和安保的工作等等,但是剧中也揭示了过度机械化智能化所带来的种种问题,但基本上都没有给出非常完美的解决方案。科技发展的趋势,的确是会将智能越来越多地运用到社会的各个角落,但是进行到何种程度将会涉及到道德伦理的边界,甚至将人类和其呼吸生活的空间活生生的剥离开,可能是人工智能如火如荼发展之后有又一个火热的议题。

该剧另一个吸引点是案件背景的设计,无论是为了占领网络社区红人偶像的外壳形成的分尸犯罪,还是屠戮同学,甚至将尸体做成艺术品的心理扭曲,所有的案件都有一种类似宗教的仪式感和艺术感,快节奏的剧情和的血腥华丽的背景布,让这些案件给观者非常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理震撼。

本剧的音乐和作画水准也远高于均值,随便提三个我个人觉得画面感很强的地方:御堂在生命的最后,被自己抢来的虚拟账号AI抛弃,陷入生理和心理双重的绝望之中,虚拟投影和御堂心理的痛苦整张将房间和人物扭曲,仅仅是简单的线条和虚拟的残影就将那种绝望的心境刻画的非常棒,画风和我非常喜欢的切尸红魔人太太有异曲同工之妙。而王陵琉璃子杀人事件中,无论是她父亲生前的作画,还是她本人将尸体做出相应的雕塑,视觉冲击力都非常强,让人从心底觉得可怖,毛骨悚然,扭曲诡异,有地狱的既视感。功能上仅仅作为整部动画的一个道具而言,可以说是做的很用心了。最后的生死决战,选择在金色的麦地,晚霞弥漫之时,随着轻快的钢琴声停止,风中只剩下麦浪的声音,一切画上了休止符。除了少数分镜的崩坏,可以说这部番从头到尾,从op到ed,都是非常上乘之作。

但是不足也很明显了,案情过于简单,仅仅从氛围上营造出华丽而可怖的感觉。boss后期智商的掉线,在前期堆砌如此之高的人物最后的结局收尾的多少有些太轻松,虽然流畅的分镜和出彩的叙事能力让最后一集看起来仍然非常美好,但是到最后也并没有给本剧提出的诸多哲学、社会问题一个明确的答复,甚至在理解上没有任何的升华,仅仅是完成了男主从第一集开始的执念作为结束多少有点难以和前期撘砌起来的哲学高度相抗衡,也是本番虽神,也难以和《鲁路修》,《石头门》这种高度凝练,主题明确的神番相抗衡。

psycho-pass总体而言,在我心目中的地位非常之高,很久没有追番看的那么爽了,很多人物的台词,他们对社会责任,以及个体人生的思考,真的很想反复再看几遍,做好笔记。别的不说,光是看完番之后就让人非常想去看那些早有耳闻的文学巨著和哲学经典,就可以算是本番非常大的一个优点啦!

评论
热度(7)

© 未成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