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文

愿你能温柔对待整个世界

《魔道祖师》读后感

随笔。

刚开始基友向我安利魔道祖师的时候我是拒绝的,重生,修仙,我家圈子诸多太太的墙头,这都成为了我不想去追这一部作品的理由。周四从公司回学校,路上实在无聊随手一搜,直到昨天晚上读到HE,我根本就无法从这部作品上停下来。

毫无疑问,魔道祖师是一部及其优秀的原耽小说,人设鲜明过目难忘,背景丰盈,结构严谨,虐时虐人一脸,虐狗时继续虐人一脸。行文风趣活波却不失精致,高潮和反转跌宕起伏一波三折。刚刚读完第一遍,我想记录一下,这部作品给我印象最深的几个点。

1.天女噬魂案,主人公wifi解决的第一个要案,突然娶亲的穷光蛋,疯癫的少女,劈开的棺材……这些要素读的时候真的是有点毛骨悚然,同时wifi解密成功的时候让人大出一口气,觉得安排甚为精妙,如图经典的柯南剧集一样,又有点恐怖又构思精巧前后呼应恰到好处,逼着人继续读下去,同时也第一次深入刻画了魏无线倜傥潇洒,活波不羁,同时实力强大老厉害的特性。

2.义城篇。

虐。虐虐虐虐。而且吓人。

看的时候我一个人在宿舍,晚上躺在床上看手机,读到义庄里的棺材,缝纫纸人的尸体,还有从门缝的缝隙里看到少女的眼白的时候,整个人都已经快飞升了,总觉得手机的荧光里突然出现一个惨白的少女。但是后面就顾不得怕,只觉得虐了。义城的虐,不是那种有一句话突然让你觉得好虐啊,而是随着整个故事的慢慢展开,随着信息量的逐渐堆积,让人不由得对晓星尘道长心疼的不行,为他难过,为他双手颤抖恨不得替他报仇雪恨,却在他的仇人薛洋濒死之时,对这个长着小虎牙的大男孩心中隐隐不忍。同时,我也觉得这义城篇里面刻画的最成功的一个人物是薛洋,也是一个争议很大的人物。他是一个实打实的坏人,作者也没有打算为他洗白,他也无白可洗,从头到尾,没有人比他更该死,他就是流氓,小人,狠毒阴险,恩将仇报,但是偏偏是这样一个从头坏到尾的人,对自己一直余毒的,菩萨心肠晓星尘产生了感情,这份感情无法让他改过自新重新做人,却让他在手起刀落之后的难过和痛苦变得更加炽烈,疯狂,并且无解。

从看到晓星尘在义庄的棺材里的时候,就已经知道这是个悲剧结尾的故事,一切都只是悲伤的倒叙,没有回旋的余地,这样压抑的前调让整个故事的悲剧性更加的浓烈。因为是重生文,倒叙的手法在文中一再运用,除了让故事更加具有神秘性之外,也特别紧凑,不会出现因为想要铺下一个情节强行解说一大段的情况,同时紧张过头的剧情给你回放一段轻松可爱的回忆,让心脏在新的一段被虐和虐狗之旅上做好准备,节奏感一直拿捏的很好。

薛洋,江澄,金光瑶,虞夫人……作者似乎特别擅长刻画这样让人又爱又恨的形象,充满了人类的弱点,同时又充满了人类的欲念,有人爱,有人恨,这样一个人物才是成功的,至少作为反派才是成功的。他是错,却错的有理有据,骂他的时候,腰杆似乎总少了很多底气,虽说几乎每一个小说的反派都有自己的迫不得已,但魔道祖师中的反派似乎选择更多是出于自己的性格,而非是情势所迫。我再初读的时候觉得蓝曦臣和喻文州性格相似,为人和煦深得人心,但多读两段立刻觉得金光瑶才更像,长袖善舞同时忍辱负重,隐忍但却绝不姑息耻辱,想来wuli喻队,果然极具做反派的潜质。

3.关于虐和糖

这篇文真的是两手发的都很多,能在一篇小说里面达到那么多感情的巅峰实在难得,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把我虐翻的一点是,江澄在灭门之后,抱着wifi哭,“我要我的爹娘!”感觉那个孩子的无助,痛苦,就在自己的眼前。一直觉得是江澄更加阴鸷,更加在欺负wifi,但是真的到了这种时刻才意识到,他也只是一个长于父母膝下的孩子而已,也只能抱着一直看着不顺眼却不得不依赖的wifi 哭而已。江澄和魏无线到底是谁对不起谁多一些,终究是一笔算不清的糊涂账,只是里面的每一笔都充满了血腥的味道,即使作者最后再江澄这里多加了一点砝码,也无法让这么多血海深仇一笔勾销,到最后,他们最多只能目送着对方,在各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糖很好吃,我喜欢这篇文,一个是因为,这不是一个全部都是同性恋的世界,除了忘羡的主cp外,价值观和世界观和我们现在也都差不多。同时wifi虽然有原先是直男的设定,在文的走向过程中,他弯的自然而然,理直气壮,真的一点违和感都没有,我有时都忘了这是一篇耽美文,主角们就是应该在一起相爱,因为是他们两个就足够了,真的和性别无关。糖以耀瞎大家的狗眼为主,又甜又俏皮可爱,魔道祖师在设定呀,气势呀,悬疑呀,甩其他耽美小说一条街,在耽美的主要任务——发糖发刀的国际惯例环节又完成的特别出色,问鼎群雄自然是意料之中。汪叽把蓝思追放到兔子堆里的时候真的笑出来了,这对夫夫,怎么能这么可爱……

4.

特别佩服作者的还有一点,就是魔道大部分场面还都是很大的,大不是只气势,是人物多,常常一个场景里就有十几个主要任务,几百个背景人物,却能够把他们安排的出场得益,没有突然忘记了哪个人物的情景,真的是非常不易,同时也正是这么多人经常一起出场,才让彼此的性格在相互对比中更加鲜明。



一篇好的小说,想用一点东西来纪念它。

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多去锻炼,勤写勤画。自勉。


评论(5)
热度(58)

© 未成文 | Powered by LOFTER